X

江湖相忘 不必再等

没有名字的饮食店 第四章 每天都是万圣节

项凡学长又出镜了!

  十月的最后一天。

  我到店门口的时候发现项凡早早地在门口等我,他整齐地穿着白衬衫,打着鲜红的领结,用一件厚重的黑色大衣御寒,脚边还放着两大塑料袋装饰品。

  他看到我从路那边慢悠悠散步过来的时候就扬手跟我打招呼,用的是埋怨的语气:“牧哥好慢啊!”

  “脸都冻凉了吧?”我紧走几步,掏出钥匙打开店门。

  “嘿!没关系,反正牧哥会请我喝茶的吧?”他拎起东西就冲进店里,轻车熟路地打开了中央空调,热风立刻吹出来驱赶室内的寒意。

  这小孩还赖上我了。

  “万圣节怎么说也得等到晚上才行,你来这么早干嘛。”嘴上抱怨着,我还是没辙地开火给他煮奶茶。

  他脱下外套挂在门边的衣帽架上,煞有介事地说:“我当然是一早就料到牧哥嘴上说今天做万圣节活动,但是这个人实际上什么也不会准备,所以我才从部里借了他们去年万圣节用的东西来帮你啦。”

  “你可不要太期待啊。”我赶着给他泼凉水,“估计今天跟平常情况差不多,不会有太多人来的,万圣节又不是什么主流节日,再说事先也没说......你没到处乱讲吧?”

  他上次的朋友圈威力最终还是发作在前天。大概是六七点的时候,他们学生会的某个部门过来聚餐,把我打了个措手不及,要不是听从那位奶奶的意见制定了菜单,只有我一个人事情还真的不好办了。

  这么一想的话是不是雇个帮手比较好呢。

  闻听此言,我居然从他的脸上看出了一点后知后觉的惋惜:“啊,早知道我昨晚发条朋友圈......”

  我立刻残忍地打断了他危险的想法:“打住,既然来了就好好给我干活吧。”

  “好——知道啦!”

  看着他夸张的笑脸我竟然觉得这小子在故意气我。

  他搬了个凳子在店里上蹿下跳地挂他带来的南瓜灯、小蝙蝠、甜点挂饰、小幽灵和过度萌化了的小骷髅,果然跟我想象中的一样让整个店铺充满了中西文化冲突的违和感。

  不过偶尔混乱一次也没关系吧?

  “下来喝奶茶。”

  我把带把手的玻璃奶茶杯放在吧台上:“烫,你喝的时候当心。”

  “知道啦。”他擦干净凳子放回原处,假模假样地整了整领结,“话说牧哥,我今天可是来给你帮工的,你给我点什么好处呗。”

  我抬头看他,他丝毫不掩饰脸上的得意和促狭,像小狐狸一样的样子让我忍不住戳了他的额头:“看你今天表现吧。”

  “哎牧哥至少管饭嘛!”

  叮铃——

  “欢迎光临!”

  

  观察了他一上午,他穿梭在各个桌台之间的身影倒是利落,还能得空到我这跟我聊两句闲。另外他今天这一身白衬衫领结加背带的服务生打扮也给他承担的身份加了不少分。

  客观地说,他真是帮我分担了不少活。

  由于今天是万圣节,从早上的第一桌客人开始,就按人数赠送了我昨晚赶制的一批万圣节限定巧克力。圆形巧克力底座上插着两片折半的巧克力饼干,再利用巧克力本身的黏性粘上两颗眼球糖,就变成了蝙蝠巧克力,看着还有模有样,实际操作起来也挺简单的,刚好适合作为小礼物让今天碰巧到店的客人感受一点节日的惊喜。

  到底是什么节日不重要,重要的是生活中不期而遇的一点惊喜。

  过了中午的饭点之后,不用忙前室的我就彻底闲下来了。收钱送客收拾桌子都由项凡一手包办了,我缩在吧台里面刻南瓜。

  把南瓜肉挖出来准备一会“废物利用”做个点心,我在南瓜上细致地雕刻纹路,镂空眼睛和嘴,从项凡带来的东西里分出一段铁丝,用暴力堪堪弯成一个像是把手的东西,把它跟南瓜装在一起,在南瓜灯里填上果冻和糖果,我动动手指把项凡勾过来:“去,挂到门外去,别挂太高。”

  他接过南瓜灯,挤眉弄眼地怪笑:“牧哥嘴上不在意,手上却很诚实嘛。”

  “是吗。”我轻描淡写地回复他,“你今天中午的待遇就是啃面包。”

  “诶——”他立刻开始耍赖。

  就算内心十分受用表面上也要做出一副毫不动容的样子:“要是让我发现你偷吃里面的东西我一定把你晚饭都扣掉。”

  “牧哥是黎扒皮!”

  

  快入冬的夜晚来得很快,项凡神秘兮兮地换上了他一早准备好的黑色斗篷,下摆是像演出服那样撕边撕得很夸张的样式,头上扣了一顶我只在魔术表演里见过的高礼帽,为了防止礼帽掉下来还特意在帽檐那穿了一根松紧带把帽子箍在头上。

  我猜他这身装束应该是想扮吸血鬼伯爵的,然而我真的没忍心告诉他,他不动的时候还有那么几分形似,他一走起来简直就是一只人形的大蝙蝠。

  大蝙蝠上小蝙蝠巧克力。

  总有种手足相残的滑稽感。

  万圣节在年轻人里还是有一定知名度,天黑之后店里来了很多学生,其中也包括陆蔓阳在内。她比上次来的时候明显心情好了许多,跟她的朋友有说有笑,还拉着项凡拍照,看见我的时候还高兴地打了招呼。

  我也很高兴她的转变,然后把做给项凡的南瓜饼吃了一块。

  晃晃悠悠回来的项凡居然一眼就发现他的南瓜饼变少了。

  “牧哥!身为老板你竟然自产自销!”

  “哼,快去干活。”

  可能我只堵住了项凡一个人的朋友圈,总之店里的客流量突然猛增,虽然大部分学生都是为了拍照来的,但是依然不耽误我和项凡两个人忙的团团转。

  彻底安静下来的时候,差不多将近十点,快到项凡他们寝室的闭寝时间了,我不由分说地让他换好衣服把他往回赶。这次他倒是比白天老实,但还是趁机讹了我一顿饭才心满意足地溜掉。打发掉这个小祖宗我简直身心俱疲,转头想到店里挂的到处都是的万圣节装饰简直想当场躺倒罢工。雇一个帮工的想法再次占据了我的脑海,我决心一定要把这件事提上日程。

  我还不想年纪轻轻就为工作闹心。

  我叹了口气,打算出去把南瓜灯摘下来。

  一走出去,我就看到一个身材比例近乎完美的人站在我的南瓜灯前。他要是两个小时之前出现,女孩子拍的就不是我的店和项凡那只人形蝙蝠了。

  这人符合绝大多数女孩子白马王子的幻想。无可挑剔的五官比例,仔细打理过的头发,连发梢弯曲的弧度都让人觉得刚好。温暖的光投映在他的脸上,他的眼睛像盛了两汪湖水,在光芒下有点星光熠熠。

  “早知道就在这里拍了…啊。”

  他自言自语着的时候,我拉开门从屋里走出来,我们俩的目光就刚好交汇在一处。

  这人有点眼熟。

  “请问还在营业吗?”他稍稍转向我问到,语气是卡在无礼和期待界限上的不冷不热。

  我赶忙撤开一步作出请的动作:“是的,请进。”

  

  我尽量不着痕迹地观察这个人。

  他把自己打理得很精致。妆发造型一丝不苟,虽然只穿着常见的卫衣休闲裤,他也能靠自己的模特身材穿出高定套装的感觉。

  “你刚才说,除了菜单上的东西,随意点单也是可以的?”他翻了翻菜单,随后望向我提问。

  我居然有点诡异的心虚:“是的,不过现在厨房的材料应该也不多……”

  “嗯……”他似乎还在考虑,眼神又转回菜单上,“不会难为你的,应该。”

  应该是什么意思……

  久违的因为无力而感觉头大,我只好等候他的发号施令。不过他实际上显得兴致缺缺,只是用指节机械地敲打着桌面。

  我偷瞥了一眼钟,十点多了。

  难道是已经吃过正餐了吗…?

  “……吃过东西之后来的吗?”我打破了沉默,小心翼翼地提议道,“不如吃点甜点吧?晚上吃太多对胃不好哦。”

  他想被人抓住了弱点,故意清了清嗓子,放下菜单:“据说胃需要至少四小时消化晚餐吃的东西是吧,不过我今晚需要通宵工作,所以吃了也没关系。”

  那样不是对身体更不好吗!

  心里默默吐他的槽,表面上我还是和蔼可亲关心顾客的好老板的样子:“今天的甜点可是万圣节限定,过了今天就会飘走的幽灵大福。”

  听了这番话,他一下子扬起头看着我,眼神是有些克制的期待:“会飘走?”

  ……其实是哄小孩子的话。

  “没错,就是这样。”我拿出标准的营业性微笑,他的情绪好像能被轻易地煽动起来,在那副欺骗性的成熟外表下居然是这样有反差感的像小孩子一样的心,在我看来甚至有点身不由己的无奈。

  “那就这个吧。”他把菜单递还给我,在我转身之后突然又突然发问。

  “请问......我可以旁观吗?”

  

  所以现在的状况就是,他嘴里嚼着小蝙蝠巧克力,在厨房里看我准备大福的材料。

  昨天买的砂糖橘刚好在这时候派上用场,豆沙不够就另外又做了一份奶黄,我在厨房里忙忙碌碌地做自己的事,不知道他是不是在旁边等得无聊了,轻轻唱起了歌。

  他的声音偏少年,但并不是那种干干净净的纯粹嗓音,在他的声音里更多的是一种微妙的狡黠,像是故意靠近贴上腿边诱你喂食的家猫,或者池塘里能毫发无伤的吃掉鱼钩上饵食的鱼。明明以为自己能读懂他,但下一秒他就风一样轻飘飘地飘到了更远的地方,让人永远都摸不透他的心思。

  但是平心而论,他唱歌很好听。他轻声而缓慢地唱着一首我没听过的歌,我一边搅和着面糊一边转头注视他,他的表情专注,声音柔和,我竟一时间移不开视线。

  人应该是有千面的,时间不同,地点不同,面对的人不同,我们就会自动切换成不同的样子。

  搅拌的速度随着他的歌声渐缓渐弱而慢下来,我忍不住真心实意地赞叹到:“真好听。”

  “老板真的不认识我啊,太好了。”他莫名说了这么一句,既庆幸又有点不甘愿,“不是装的吗?”

  我又细细端详着他的长相,手里的动作停了下来。

  难道是失忆之前我认识的人?

  被我盯地有点不自在,他双手抱臂,跟我拉开了一点距离:“我是个唱歌的啦……”

  啊,是明星吗。

  “很合适哦。”原来又是一个陌生的人。

  瞥了一眼手里的面糊,样子差不多了,我把蒸锅架起来准备点火:“无论是声音还是长相都很适合,如果同时也喜欢的话最好。不过就算不喜欢,因为适合这份工作也会做的擅长,这样也可以。”

  “真的擅长吗……”他背对料理台,双手撑住台面,整个人是后仰的姿势,目光定格在天花板上。

  “要自信啊。”

  他短促地发出一声笑音:“话可不是这样说。光自信可是没有用的,老板你也是吧?如果做出来的食物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当然是没法继续盈利的吧。”

  “我很认可你啊。”看来是工作不顺利了,“刚才不是唱的很不错吗。”

  “不在橱窗里的珠宝,再耀眼也卖不出去。”原本安静的蒸锅开始喷出蒸汽,发出呲呲的声音,他随着这节奏无意识地打着拍子,“被黄沙掩盖的金子,只靠自身也无法发出光芒。”

  我被他说得一时语塞,搜肠刮肚地想找点什么话来激励一下这个强打精神的家伙,但却发现自己完全没有立场说教他。因为我并不是靠经营这家店盈利的。

  每当遇上了不可解的难题,我就会把注意力放在能做好的东西上。

  比如说我掐着时间把变熟的面团从锅里抢下来擀成薄皮,一气呵成地把裹着豆沙和奶黄的砂糖橘放在薄皮上,仔细捏出褶皱后迅速把大福翻过来扣在盘子上。盘子是项凡不知道从哪儿买给我的万圣节礼物,上面刻着万圣节的南瓜灯,给自己缠绷带的小木乃伊,睁着大眼睛的蜘蛛和它的网,现在上面又多了两个幽灵大福。

  最后用巧克力酱画上圆圆的眼睛和龇牙咧嘴的表情,我尝试把这两个小东西做得张牙舞爪来给他打气。

  “请用,过了今天就会飞走的幽灵大福。”

  

  在抹茶的温暖味道中,我和他度过了万圣节的最后一个小时。

  在我为数不多的经验里,男人多半是不喜欢吃甜食的,但是我面前的男人明显不属于大部分的范畴。他吃甜食的速度很快,一口咬掉大半个大福的豪爽背后是我想想都会觉得汗毛直竖的甜腻。

  “这么吃真的不会伤嗓子吗。”

  他突然抬头看着我,我一下意识到自己太放松神经,心理活动竟然脱口而出。赶忙摆手道歉顺带愧疚地微笑:“对不起我乱说的。”

  “他们都叫我川,最早的时候。”他把捏在手里的半个大福塞进口中,混合一口微苦的抹茶。

  黏糊糊的点心很不好嚼,它就像跟牙齿较劲一样炫耀着自己的韧性,最后只好囫囵地咽下去,把这个大麻烦丢到消化系统解决。

  费劲地咽下去,他用指节蹭过眼角,妆线被他抹花了一点:“就叫我川吧,最早的那些家伙,已经都飞走了。”

  川继续痛快地吃掉第二个幽灵大福,我还是忍不住对他的嗓子忧心忡忡。

  “万一就这么毁掉一副好嗓子可是要遭天谴的啊。”知道了他的名字好像一下子拉近了两个人的距离,我不加掩饰地说出来,他的动作没有停顿。

  “就算哑着也能唱歌。”川吃完最后一口,转头看店里的挂钟,“十二点了。”

  “幽灵飞走了。”

  川转过来,盘子上残留着大福的痕迹,他又自言自语道:“会留下痕迹啊。”

  “就算别人不知道也好,就算还没被发现就得走掉也好,只要来过就一定会留下痕迹的。”我喝干净抹茶,给他展示杯子里残留的粘稠绿色。

  正当他似乎想说些什么的时候,他的手机响了,他瞥了一眼来电显示就摁掉了电话起身。

  “新的一天开始了。”

—TBC—

评论

热度(1)